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简称教学部”)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教学部”命名,集合教学、科研、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及社会服务等职能为一体的专业化机构,坚持面向社会和面向时代的发展定位,发挥社会心理的“减震器”和个人心理的“转换器”的功能使命。

2018年,江苏省教育厅同意在南审设立“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面向全省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救援、培训和研究工作。教学部率先在全国同步启用全省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与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形成全国首个省域范围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目前苏心实现全省167所高校、220余万大学生全覆盖。2021年,南审与江苏省妇联合建设全省首个以家庭教育为特色的江苏省家庭心理健康研究院,创新家校合作育心机制;积极与教育部门合作,探索建立大中小一体化示范区。2022年,南审成功申报建设长三角社会救助援助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重大项目库(表)》(〔2022〕第4号)中唯一一个信息化项目,作为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享受中央资源要素保障政策。

教学部以优化心理服务为旨归,不断加强与外界衔接,发挥“粘合剂”“催化剂”的作用,推进政—校—行—企四方深入合作,有效整合学校、家庭与医院等优质心理资源。教学部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范式,探索构建三三三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通过心理资源的不断整合与创造,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使命必达”的育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