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江苏高教》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大学生发展”主题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老师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54

为进一步推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发展,助力全省乃至长三角区域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由《江苏高教》编辑部、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承办的“《江苏高教》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大学生发展’论坛暨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委会换届筹备会”于122日上午在南京熹禾涵田酒店顺利召开。《江苏高教》主编沈广斌、副主编肖地生,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乾文、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主任张建红、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主任、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智勇,以及来自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脑科医院、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等省内20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将结合的形式,通过自主研发的“心动课堂”软件进行了全程直播。

李乾文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南京审计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团队坚持以生为本,创新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心理育人成效。2022年还成功申报建设国家级重大战略项目“长三角社会救助援助公共服务平台”,并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下一步学校将依托此平台,立足学校人才培养实际,重点发挥平台在长三角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职能。将深入推进我校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该平台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服务职能。

活动第二阶段是主题报告分享,由沈广斌主持。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主任、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智勇以《以立德树人为引领,构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为题进行了报告。在报告中,蔡智勇分别从“心理健康”“平台支撑”“标准规范”三个方面,对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的心理育人工作的理念、开展情况、下一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阐释。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林静博士做了题为《区域心理大中小一体化:需求、应对与发展方向》的报告。她向大家汇报了区域心理大中小一体化建设的逻辑起点、十大内容、存在瓶颈、研究成果、未来目标等内容。南京审计大学发展改革办公室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徐波做了题为《大学生发展的三重内涵》的报告。他认为,高校要不断构建学生发展的基本理论、完善学生教育的方案设计、得出更多学生发展的成果。

活动第三阶段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选题策划研讨,由肖地生主持。与会专家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模式与路径、内容与评估等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活动最后还进行了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委会换届筹备会,由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蔡远主持。

此次论坛是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单位和高水平杂志编辑部的一次里程碑式合作,是省内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盛会。论坛致力于推动省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领域学者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破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强中小学、大学一体化、高校、医院协同的交流和合作,全面推动我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