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韩希明教授应邀开展《传统文化中的心理学》主题讲座

发布者:老师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0

古代人会得抑郁症吗?古人又是如何进行自我疗愈的? 1125日上午,2022年第一批南京市中小学心理专职教师骨干学员培训在南京市审计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在雅致充满禅意的氛围中,南京审计大学文学院教授韩希明以“传统文化中的心理学”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一场生动而精彩的跨学科讲座。

现场,韩教授分享了《阅微草堂笔记》中的一个故事:一位读书人出身的人叫罗仰山,他恪守本分,很有才能,也很想做点大事。然而,他在职场中却很不顺,事事受到同僚的掣肘,这位同僚还常打小报告,使得上司给他穿小鞋,让他很难受。久而久之,罗仰山生病了,只得在家休养。一天,他做了一个梦。梦里,罗仰山来到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看到一间茅舍,茅舍前有一位老者,老者看出他似有病容,罗仰山向老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老者表示:“你今天所有不愉快的遭遇都是你自己造成的。”罗仰山很吃惊,表明自己克己奉公,做人小心谨慎。老者告诉他:“你知道吗?你的前一辈子是黄荃,你的同事前一辈子是徐熙,黄荃和徐熙都是五代时期有名的画家,两人风格不同,名声却不相上下。黄荃擅长画富丽堂皇的宫廷花鸟,徐熙擅长画写意的山水画。黄荃生怕徐熙影响他的名望和仕途,处处打压徐熙,以致于徐熙最后贫病而死。现在你们俩再次相遇,现在你所经历的都是当年徐熙所经历的,而且你的境况比徐熙当年还好一些。因此,请你不要再想着报复,种下恶因。”听了老者的话,罗仰山心中的不平之气顿时就消散了,一下子醒了过来,他的病很快就好了。

说起抑郁症,其实古代人也有。韩教授举例,2100多年前汉代枚乘写过一篇赋《七发》。“赋中写到一位太子生病了,看起来没什么不好,就是起不来,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抑郁症。后来一位客人来探访他,给他讲故事,分别描述音乐、饮食、乘车、游宴、田猎、观涛等七件事的乐趣,最后太子乃霍然而愈。” 韩教授说,这些都是古人从心理上来进行自我调适和治病的典型案例。

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主任蔡智勇表示,心理学这门学科虽然来自西方,但是心理学老师们应该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学”“心学”的智慧,多讲故事,少讲道理。“心理学中‘当下的一念’很重要,当它跑偏了,我们要把它拉回来,转角得自在。”蔡主任建议,大家要把“正向解读”凝练到自己的思维方式中来。当学生遇到心理问题的时候,老师要帮忙疏导,进行正向强化。

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二级巡视员贺承瑶表示,针对当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瓶颈问题,南京市教育局与南审共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项目” 。1030日上午,由南京市教育局举办、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和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承办、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指导的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岗位培训已顺利开班!今天,全市中小学又有12名心理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希望通过培训,提高心理教师胜任力,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筑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心理防护墙。

如何避免培养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大学应该注重立德树人,突出通识教育和人文教育,增加学生的人文底蕴。”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听完讲座后表示受益匪浅,他建议,后面将进一步打造南审的“精品微课”“名家讲坛”,彰显南审心理健康教育在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