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江苏高教》副主编肖地生谈教育研究论文的写作与投稿

发布者:老师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70

为进一步响应南京审计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强化专任教师的科研与论文写作能力,《江苏高教》副主编肖地生应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蔡智勇主任邀请,开展了题为《投稿学术期刊要了解的几个方面》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沁园书院院长刘海燕主持,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高月兰副教授、刘学东副教授以及王美华、王烁、沈雅静、陈实四位教师参加。

首先,肖地生从高校育人的核心使命和本质出发,阐述了教育学术研究的意义、内涵及特征,指出教育学术是发现学术、综合学术、应用学术、教学学术四方面的有机整体,是教与学的综合体,并强调教学管理、学生工作也是其重要范畴。随后,肖地生从学术论文的全篇构架出发,针对题名、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详细说明了各部分写作的注意事项及相关技巧。最后,肖地生结合自身主编的实际经验,并通过部分稿件的反面案例,让大家更直观、更生动地认识论文写作的规范性、学术性。

在互动环节,肖地生认真解答了老师们在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希望大家深耕自己的研究方向,论文写作要实现宏观和微观的结合,并鼓励尝试投稿高水平学术期刊。

最后,刘海燕做总结讲话,号召专任教师要重视科研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并强调每一次投稿之旅都是一段学术之旅,只有在反复修改、不断磨练汇总才能提高自身的论文写作能力。